[Architecture] 城市與奧運的新關係 2012 London Olympic Stadium - Populous



2008年,中國以北京奧運向世界證明了,中國的改革與開放引領其成為了一個成熟且現代的國家。而這場耗資190億美元舉辦的奧運盛事,同時也帶動了一波中國的建築熱潮,其中以主場館的"鳥巢"及游泳場館"水立方"最為人所津津樂道,鳥巢複雜的建築結構以及水立方創新的科技材質運用,讓世界看到了新的中國,同時下一屆奧運也宣布將於四年後在倫敦舉行。



2012年,奧運再一次回到歐洲舉辦,世界的人們也開始期待在中國之後,倫敦這個歷史悠久的城市,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奇。




倫敦奧運倒數22天,世界都在引領期盼


而早在規劃之初,Populous事務所與建築師Rod Sheard就為整個奧運村提出了 "Legacy" 的概念:除了建築的永續性及建材的環保性之外,最大的創舉在於採用可拆式的結構建造場館,這樣一來在奧運結束之後,奧運村將為城市留下重新整理與規劃的綠地,而運動場館則可以進行拆卸,從擁有5.5萬個座位的奧運主場館重新配置成為開放式的運動場,供運動員及一般民眾使用。





許多人會拿北京奧運與倫敦奧運做比較,但客觀的來說這是兩個出發點完全不相同的設計
摘錄了媒體與英國首相Populous設計師BenVickery及奧運負責人之一DanHwthorne的訪談內容

英國首相Cameron
寄望“2012年之後,奧運會能留下一份厚重的遺產,不僅復興倫敦東區,而且推動英國經濟走向繁榮,鼓勵新一代人積極行動起來,參加體育活動。


BenVickery 
記者讓“倫敦碗”設計項目主負責人本•維克里比較“鳥巢”和“倫敦碗”的異同,他卻表示︰“中英兩國的設計哲學很不同。”“奧運結束後,‘倫敦碗’將縮小2/3,我們一點都不沮喪,反而很興奮。我們已設計了太多地標性的建築,比如溫布利球場、O2球場,而‘倫敦碗’將是我們設計的第一座臨時體育場。”

北京奧運的“鳥巢”,曾被《泰晤士報》評為全球“最強悍”工程。維克里則表示︰“倫敦碗”不是那種以壯觀的外形取勝的體育場,但這是一個更聰明的建築。


DanHwthorne 
倫敦奧運的影響,一是創造出新的環保建築方法,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二是尋找機會,讓倫敦市民動起來,比如一周做4次運動的人,可以增加到5次,一周一次運動都不做的人,可以偶爾去去健身房。

最重要的是,倫敦奧運選擇相對貧窮的東倫敦,希望能夠借助倫敦奧運會的契機改變整個倫敦東區的面貌。比如貝克漢就是來自於倫敦東區。“那是東倫敦復興絕好的契機。那裡不再是鄉下,而是城市的一部分。







這樣的核心概念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建築與其他設計的不同在於-建築對於城市地貌的影響是非常長遠的:在今時今日,奧運緊密的與商業結合,在轉播、廣告、觀光等等不同面向帶來的經濟效益是非常驚人的,也是帶動城市再造的一個強而有力的催化劑,倫敦奧運將東倫敦的都市更新,從25到30年的計畫,一舉向前推進了10年


但畢竟舉辦奧運的效力是暫時的,奧運之後留下來的建築與更新卻是永久的,對Populous和Rod Sheard來說,這樣的設計讓場館的生命得以有效的延續,更能為東倫敦的居民們帶來一個新的倫敦最大的都會公園,為都市的人們提供一個能存續百年的休憩場地,重新為這個地區注入活力


台灣經歷了高雄世運會、台北花博,也建立了許多大型的場館;除此之外,更多小型的場館,甚至早已淪為大家口中的蚊子館。倫敦奧運告訴我們什麼,我相信很重要的是要我們重新去思考建築對城市與民眾的真正價值。建築是百年大計,建築是都市的地景,是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部分希望我們的政府相關單位也能從倫敦奧運的經驗中學到。


2012.05.20 文茜世界財經周報 : 倫敦奧運場館亮相


2012.06.30 文茜世界週報:燦爛格調的盛事-倫敦驕傲,京奧後的驚嘆


奧運之後,奧運村成為未來社區地標與遊客新寵


Populous為倫敦奧運場館所設計的可拆式鋼骨和整個奧運村的概念與願景












延伸閱讀 :
MOT-Rod Sheard專訪


newer post older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