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永遠的蘋果教父 Steve Jobs 1955-2011




Steve Jobs過世的消息一傳出,拜新聞網路發達之賜,馬上就傳遍了全世界。Apple的產品自然是再熟悉不過的了,但是Steve Jobs的傳奇,也是我在一年多前讀完Steve Jobs的書之後,才真正明白,書裡描述他的行事風格與際遇,他的朋友們也一一現身說法,談論與他一起工作時的情況和他在管理和產品開發上強勢作風;實際在業界工作之後,才會開始了解到要去開發那樣的新產品有多麼不容易,越大的公司反而有越大的包袱,開發新產品不但必須要投注相當大量的人力跟時間,也必須背負可能失敗的包袱,尤其像是iPad ,iPhone那樣長的開發時間,若沒有Steve Jobs強硬果斷的領導,那可能再過五年我們都還沒辦法在世界上看到像iPad那樣的平板電腦。





Steve Jobs不是一個設計師,但他卻是他把美學帶進了電腦產業,憑藉著手寫課的經驗,導入了漂亮的字體,接著那樣的思維改變了人類的行為,改變了世界。接下來就來一起回顧,他這一生帶給這個世界的一些經典作品。



Macintosh是世界第一台圖形化界面的電腦,讓我們脫離dos輸入的時代,同時也出現了世界上第一隻滑鼠,現在的電腦其實仍然和他們當時構想的雛形相去不遠。



半透明的iMac是Steve Jobs再度回到Apple之後的第一個作品,用半透明鮮豔圓潤的蘋果電腦,重新打近市場,在那個機身總是長得方正,除了黑就是白的年代,設計的創造力真正進到了科技業。

第二代的iMac,能夠很輕鬆隨意選轉的調整螢幕,這個結構到今時今日都還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但或許與人一般的使用習慣有落差,這一代的銷量倒不如上一代輝煌。
第三代iMac,沿襲著透明塑料的風格,透明的鍵盤與滑鼠,當時也讓一陣透明旋風再次席捲了電腦市場,而現在iMac的雛形也是出現在那個時候。

近期受到Macbook金屬機身的影響,iMac也跟進改採了金屬機身


經典的Powerbook G4,金屬機身的概念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越做越大


紅極一時的小黑和小白,相信是很多人回憶裡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到Macbook Pro的登場,金屬機身已經變成Mac的代表

在Macbook Air上市之後,替Apple打開另一個新的戰場,以超輕超薄為訴求,Steve Jobs從牛皮紙袋拿出的一瞬間,全世界都大為震驚,反觀現在的ultra book其實也只是追著macbook air,試圖用低價搶回市場,相當令人莞爾。

世界第一台iPod,數位音樂從那一刻開始席捲全球,舊時代隨身音樂市場的龍頭Sony開始走下坡。另一個很大的突破點就是透過旋轉轉盤調整音量的方式,讓全世界的人重新開始檢視UI的重要性。

緊接著iPod系列家族跟著發揚光大,到近期的iPod touch

最後,iPhone與iPad席捲了世界

關於iPhone與iPad的成就,背後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但也讓我們看到一個富有創造力和遠見的領導人,如何靠他的堅持改變世界

觸控界面席捲世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軟體到硬體,蘋果必須自己一間扛起所有的重責大任,這是一個漫長而且沒有一定把握得過程,公司投入大筆的資源和時間,開發時間之長不是一般產品可以比擬,更重要的是在面對這樣不斷投入資金卻沒有產品產出創造獲利的狀況下,一個領導人是如何帶領公司挺過這樣的一段時間。更進一步令人佩服的是公司的策略,為了讓消費者能夠適應觸控界面,於是蘋果再推出iPad之前,利用iPhone來教育使用者,減少使用經驗上的衝擊,讓iPad上市之後,夾著成熟的軟硬體支援,順利打開新市場。

最後最後,讓我再一次的悼念Steve Jobs,謝謝你改變了世界。






延伸閱讀
Apple

newer post older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