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Design EXPO 松山菸廠






因為顧展的緣故,上週才有機會在平日的Design EXPO松山菸廠展館待了一整天,看了前幾天一個知名的台灣設計部落客王艾莉Alice Wang的文章後,讓我感受良多。

從展覽的內容面說起,或許是身為台灣本土設計師的關係,許多作品和展覽內容都和前陣子剛落幕的台灣設計師週相同,相對就少了驚奇。而其中幾個展區,以世界知名的經典設計作品和台灣工業設計的發展的一些產品為主,給人的感受更像是一場設計教育展。
 


展場方面,松山菸廠是一個很棒的展覽場地,附近的環境優美,室內空間也有很好的天然採光,但是隔壁的大巨蛋如火如荼的在施工,整個會場都感覺的漫天瀰漫的塵土,而原先廠區規劃的長駐工作室也未能與展區做適當的區隔,整個展區被切割得相當零碎,常常一個彎,就看到好幾個未開放的立牌,讓人有點兒摸不著頭緒。

一天下來,來看展的幾乎都是大學以下的學生,滿場跑的小朋友真的讓人以為這是一個園遊會的場地,或許又是另一種衝高人數流量的方式,但也大大的降低了展覽的品質,此起彼落的喧鬧聲讓人不敢領教。

常常有時候感到可惜,因為並不是台灣的設計落後於別人,而是我們的政府和企業沒有足夠的認知和正確的判斷力來推動我們的產業。在此同時,Design EXPO也即將進入重頭戲,月底的南港展區和世貿展區,期待能夠有亮人為之一亮的表現。

文末附上一段來自英國的影片,內容在談論設計在基礎學校教育和大學的重要性,希望能夠得到更多人的共鳴。


延伸閱讀:


newer post older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