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Janette Sadik-Khan - New York's streets? Not so mean any more.




Janette Sadik-Khan,紐約的運輸協會委員,同時也是現任美國國家城市交通協會(NACTO)的主席,並且曾獲選Business Insider五十位改變世界的女性,在最近的TEDCity 2.0演講中,Janette Sadik-Khan介紹了這幾年幾個他所主導的紐約的公共計畫,這幾項重要的計畫,大大的改變了紐約客的生活,也呼應了紐約市長彭博的觀點"城市是全球市場的一部分,想要讓經濟能夠繼續成長,就必須讓城市的運作更有效率,讓居民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另一個相當重要的啟示是利用簡便的材料與可還原的工法,快速的protoyping,Janette Sadik-Khan提到不管在時代廣場和布魯克林街區的規劃案,快速的、便宜的在當地實際測試規劃成徒步區的功效,比做再多的電腦模擬與規劃,來的更有效率,這也正是design thinking所強調的透過簡便粗糙的prototype,去驗證每一個新想法在現實世界中的可能性。

在幾天前,台北正式的成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代表城市,這也意味著接下來的2014和2015年將會有更多新的公共計畫在台北展開,希望透過這個機會,讓政府真正開始去思考怎麼透過設計讓城市更美好,就如同文化局長劉維公先生所主張的社會設計,透過設計解決社會與城市所遭遇的問題,我們對2016寄予期待,也希望2016我們能迎來更宜居的台北。

珍尼特 • 薩迪克漢 於 2007 年時擔任紐約市運輸委員,她解釋說︰「運輸委員的工作,不僅和停止標記和交通號誌有關而已」。 在這段有趣又發人深省的演講中,她詳述重新塑造五個行政區內的街道生活這項成功創舉背後的想法,包括增設時代廣場的行人徒步區與 City Bikes 的到來。


newer post older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