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沙漠裡的綠色機場 "Kuwait International Airport" by Foster + Partners





Foster + Partners建築事務所發表了他們在科威特的新設計-科威特國際機場。作為科威特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石,科威特國際機場計畫成為具有高容量及大流量的國際級交通樞紐,因此特別邀請了著名的Foster + Partners建築事務所為他們設計,在這之前Foster + Partners也曾設計過北京機場,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所在地)捷運車站等大型公共建設。




科威特國際機場發想自三葉植物特有的造型,Foster + Partners將這樣的植物型態與建築體做結合,三面向外延伸的結構體伸展達1.2公里,總共可容納一千三百萬人。更重要的是,作為科威特重要得國際門戶,三葉植物般獨一無二的建築造型,從空中俯看,讓往來的旅客都能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科威特國際機場最大的挑戰來自於當地極端的沙漠型氣候,白天強烈的日照和高溫對建築結構體來說是一個艱鉅的挑戰,Foster + Partners以太陽能板構成整個棚頂,以隔絕太陽輻射,同時也能有效利用太陽光達到供電的作用,而底部的水泥結構透過水循環系統來降低室內溫度。




此外,在整個完善的建築策略中,Foster + Partners同時也提出機場在未來的擴建計畫的可能性,透過擴張,機場容量提升到五千萬人次。在這樣一個環保意識高漲的時代,建築的綠能及永續性無疑是所有建築師面臨的最大挑戰,而在科威特國際機場建案中,我們可以看到Foster + Partners對於這樣大規模的公共工程,不論在設計及策略上都充分的展現了他們驚人的設計能量及成熟的設計經驗。


另一個Foster + Partners著名的機場建案-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在科威特國際機場中也可以看到許多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元素被加以延用。







延伸閱讀

newer post older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