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M] 真實生活的紀錄片 "Life In A Day" by Kevin Macdonald




由 Kevin Macdonald 導演和Youtube合作拍攝的紀錄片,在前陣子在發佈了免費的完整版影片讓所有人在線上就可以觀賞。影片內容串連了來自世界各地每個人各自的一天生活,在導演與監製的合作下,將影片重新剪接,將不同的故事做串連,這是一部紀錄真實人生的紀錄片,在我們看似平凡的人生裡,不平凡的故事其實每一刻都在發生,沒有驚險的動作場面,沒有高科技的動畫場景,只有最真實的情感和最殘酷的現實。



在電影上映之後,影片中的主角們再一次接受了專訪,許多人展開了新的生活,有的人克服了病魔,有的人再一次踏上了冒險的旅途 。如果此刻的你也遇上了難關,那麼希望你能夠不要放棄希望,因為在客服了難關之後,迎接你的是新的自己。



以下是轉載自CNN GO的專題介紹:


《一日人生》:告訴我,你的故事
奧斯卡金像級大導 Kevin Macdonald 與 Youtube 一次破天荒的合作,紀錄逾千人去年某一天的一日人生撰稿: Ivy Zhang, Hiufu Wong 5 August, 2011

2010 年 7 月 24 日,對很多人來說,這只是世界盃完結後、暑假剛開始的一個星期六,可是全球有 8 萬多人在那一天,同時參與一個電影計劃 ﹣﹣ 以影像拍下自己的故事。

這是兩位奧斯卡金像級大導演﹣﹣由 Kevin Macdonald 執導及 Ridley Scott 監製,伙拍 Youtube 的紀錄片《一日人生》。

由 Youtube 一位市場策劃的同事的忽發奇想,到真正地實行出來,這套電影確是一個很創新、實驗味濃的計劃。他們號召網民於 2010 年 7 月 24 日拍攝一段約 10 分鐘的影片,「說說自己的故事,說說你害怕的事,讓大家看看你口袋裡的東西。」(“Tell us your story, tell us what you fear and show us what you have in your pockets.”)並上載至 Youtube。

「100年前,20年前,甚至6年前,《一日人生》是個不可能的任務。」Macdonald 說。

《一日人生》昨天才在香港戲院上映。「《一日人生》是由世界不同角落的人所創造的,為了跟世界分享。我們想讓每一個人都可以看到電影,因此,我們在 Sundance Film Festival 2011 的首映時就在網上現場直播,之後,這部電影就一直進行全球之旅。」Google 香港區的市場部主管 Sharon Ng 說。

這次的計劃反應遠遠超過導演奇雲麥當奴所預期的,他們共收到 8 萬個片段,共 4,500 多小時的影片。7 個月後,一套劇情片長度的紀錄片誕生。由澳洲到贊比亞、由繁忙的城市生活到恬靜的郊區,每人都在分享各自的人生。

「這部紀錄片也富有亞洲風味 ﹣﹣ 巴里婦女在傳統滿月節的舞蹈,一個騎自行車遊世界的韓國遊客和日本一對父親和小孩子之間的微妙關係。該實驗電影也暴露出人的情緒、憂慮、意見和感嘆。」 Sharon Ng 形容電影為很人性化,很有威力。


「我想要的是真實,這比任何事都重要。」導演 Macdonald 說。「我想人們讓我了解他們的生活,可以是簡單的一趟上班旅程。一個人上班的旅程可能很平庸,可是若能看到一百個人有一百種不用的旅程方法,由步行、騎單車、火車、坐在有司機的房車... ... 突然,這就會變得很引人入勝了。」

「對於我們所有在生活中的經驗﹣﹣無論是在街上走走、生孩子等所有我們做的事﹣﹣都是亂紛紛、隨意的。但我們常常試著為生活附上意義。」Macdonald 說。

在收到的影片後,由主修電影的學生逐一標記,建成一個龐大的影片時間囊,標記例如:「月圓的夜」、「一群打鼓的人」等,還有有趣的如「mybeautifulgirlfriend」(我的美麗女友)。「我個人最喜歡看傻呼呼又自大的男人們在惹毛忍耐已久的伴侣。」剪接師 Joe Walker 說。「幸好的是,Kevin 也有同感。」

奇雲麥當奴的作品向來貼近現實生活,他的《One Day in September》更在 2000 年嬴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大獎。




延伸閱讀
newer post older post